:::

禪悅書苑

法鼓文理學院著重於學生之人文涵養與品格教育,透過具體的活動與體驗,以培育胸懷世界的英才。故以學院與書苑建構全體學生學習的兩大基礎。

在書苑規劃理念上,借鑑於歐美著名大學的書院制度與精神,揉合教學和起居生活於同一地方,提供學業輔導和思想交流的環境,同時也是舉辦各類社交及文化活動的組織。採用「苑」而非「院」的主要原因是根據文獻解釋,「院」是指有堅實圍牆的範圍,「苑」則雖有範圍但無堅實的圍牆,且「苑」有比較大的範圍。法鼓文理學院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國際教育村,尊崇學術自由與重視個人發展,不會為固定的藩籬所侷限,以「書苑」來代替傳統的「書院」,彰顯法鼓文理學院的格局與胸襟。

書苑為本校教育重要的一環─一個具有高度國際化與社會資源整合的生活與學習結合場域。在書苑中,把學校的校訓「悲、智、和、敬」,融入各種與生活結合的教育活動之中,培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自我提升、學會用心學習與如何學習,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與共事,使本校師生皆能達到「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的人生境界。

書苑不僅是學生住宿的地方,也是學習的空間。藉由密集的交誼活動、座談討論、心靈輔導、共同餐會等,以全程關懷的宿舍生活、適性實踐的靈修課程、大師講座的名家啟發、宏觀視野的社會關懷,培養學生的領導、創造、溝通、團隊合作精神、溝通能力、社區服務、終身學習等多元能力,達到書苑的教育目的。

書苑教育-涵養法鼓精神

  • 生活學習:學生全體住校,學習團體生活與人際關係。
  • 禪修體悟:彰顯「禪文化實踐中心」教化功能,實踐生活禪。
  • 大師對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駐校講座,帶動學習。
  • 國際交流;國際化的實習場域,提供海外研修及交流的機會。
  • 世界公民:關心世界重要議題及發展,培育獨立思考和宏觀的影響力。
  • 座談討論:透過實習成果分享、論文交流、跨領域辯論、專業活動培養學生思辨、溝通、表達能力。

本校第一座書苑興建之經費由聖嚴法師「遊心禪悅」墨寶展募得,並由法師命名為「禪悅書苑」。

為法鼓文理學院境化教育理念下的第一座學生宿舍,在空間的規劃上在在反應群體生活與人格養成的思想。如同每座書苑,禪悅書苑包含男生及女生的住宿空間,同舍但分棟。除住宿空間以外,書苑內有許多共同的交誼/討論/自修空間,讓不同學習領域、不同性別的學生可以自然地產生交流和共享知識。書苑的空間讓學生能擁有充份的自主性及領域感,以期培養群體意識及公民素養,創造個別獨特的書苑文化和精神。禪悅書苑是唯一臨溪的書苑,景觀中充滿了水的元素,意味著淨化身心之關照與鍛鍊,也涵養著如水一般的寬闊與柔軟,透過法鼓山禪文化與各類活動的薰陶,禪悅書苑的學生能孕育以禪心看世界,不但清澈明亮,卻也兼容並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