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邂逅法鼓大學──從預見到遇見」體驗營活動圓滿

1月29日到1月31日假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選佛場所舉行的「邂逅法鼓大學──從預見到遇見」體驗營活動,在82位學員參與下圓滿完成。雖然活動期間正逢入冬以來最嚴寒的天候,但在選佛場法師、義工及籌備處所有同仁與法鼓大學義工的努力下,學員們無不積極熱情的投入,使得活動順利圓滿。

活動在籌備處楊蓓老師的贈牌儀式中正式開始,始業式由劉安之校長代表致歡迎辭,並特地邀請方丈和尚為大家鼓勵。方丈和尚以「一切都是因緣法中最好的安排」以及「符合時代脈動最需要的大學」鼓勵大家要以「信心、願心、恆心、耐心」共同來成就這個聖嚴師父重要的大願之一。

第二天頂著寒風細雨,學員們先透過「法鼓巡禮」認識、體驗法鼓山這個寧靜、綠色的大環境。接著由劉安之校長發表專題演說「21的領袖人才在法鼓」,為大家講述法鼓大學的理念與願景。四個學院則分別邀請到楊蓓、江明修、陳其南以及於幼華四位教授分別進行學院簡介,讓大家對法鼓大學四個學院的規劃與發展有一清晰的輪廓。

當天的午餐則依未來書苑生活的學院聯席會餐方式進行,讓大家體驗書苑生活的特色。下午則開始進行四學院的體驗課程,除由前述幾位教授帶領大家深入體會學院的重要課程,並邀請鄭石岩老師為人生學院學員分享生命故事與生命圓通的意涵。

晚上的成果展示,由學員分別就體驗課程的內容,經由消融與內化的過程,轉化為具體的成果。人生學院演出「點石成金生命教育歌舞劇」,公益學院透過政策辯論,討論「非營利組織的營利活動」,藝術與文化學院則以社區營造過程中的方法,將學員彼此建立共識的成果展現給大家,環境學院學員則透過GPS相機拍攝法鼓山園區內的花鳥樹木,帶大家以不同的角度認識環境。

第三天一早由楊蓓老師帶領大家經行禪堂公園,並於溪邊立禪,結合前兩天晚上的放鬆,體驗未來書苑生活中的禪修滋味。接著進行四學院的第二階段體驗課程。藝術與文化學院、公益學院分別邀請講師郭慶霖講述金山地區人文特色、吳子鈺老師分享雨林咖啡社會企業的經營歷程。環境學院由徐正成老師帶領,藉由各項環境檢測儀器,在法鼓山園區內實地演練。人生學院則由楊蓓老師帶領行走於生命園區,並欣賞影片探討生命故事、書寫給自己的信。

午後先邀請學員進行小組討論、大堂分享,以及對法鼓大學的Q&A活動,之後的結業式則播放了三天活動的相片集錦、頒發結業證書、感恩參與同仁與義工等。活動結束前,則以影片呈現創辦人聖嚴師父對法鼓大學的期許,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文/辜琮瑜)

 

方丈和尚於始業式中,鼓勵大家以信心、願心、恆心、耐心,共同來成就符合時代脈動與需求的法鼓大學,完成聖嚴師父重要的大願之一。

由劉安之校長主持的四學院聯合會餐,讓大家體驗法鼓大學未來的書苑生活。

成果發表晚會上,人生學院學員學員展演鄭石岩教授的生命故事,以及對生命教育的認知與感動。

由楊蓓老師帶領大家經行禪堂公園,並於溪邊聆聽流水聲,體驗禪修滋味。

環境學院學員在徐正成老師帶領下,以儀器設備的實際演練,深入了解法鼓山園區的環境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