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小虎教授的另類教育觀

法鼓大學籌備處於4月7日上午,邀請中國藝術史專家徐小虎教授蒞臨德貴學苑發表專題演講,徐教授為牛津大學東方研究博士,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美術館首任東方藝術部長,教授的演講主題從「法鼓山另類教育」談起,提供法鼓大學建置書苑生活的不同觀點。

 

在劉安之校長致歡迎詞後,徐教授便依下列子題分別展開她的觀點與分享,包括:自己的學思歷程,40年的藝術史研究,多年來對教育的主張,珍貴的禪修體驗,以及在災難中得到的啟示。

 

徐教授表示,自己從小就是一個排斥標準答案的人,因此這一生的主張就在於顛覆既定框架。她闡釋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John Dewey的教育理念,認為最好的教育方法,應結合社會服務與學習,走向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強化青年人的公民意識與責任感,培養統理能力,從做中學而能貢獻社區。她所遵循的教育宗旨,就是要培養學生具備獨立判斷的能力。

 

徐教授也分享她在日本學禪的經歷,一開始從自己閱讀《The Three Pillars of Zen》而領悟到禪修的精神與價值,後於1970年投入白雲禪師門下。徐教授將自己的學禪過程譬喻成「如狂牛攻紅旗」,由此也體驗到「萬物一體」、「與宇宙大中心合一」的境界。她認為每個人都處在同一能量中,彼此間相互感通,因此我們都應好好珍惜、運用自己的各種能量,藉由愛、關懷、音樂、喜悅、同情、祈禱、坐禪、瑜珈、入定等活動,讓心靈施放出精神能量。

 

長期熱誠投入教育工作的徐教授,也曾於1995年為希臘文化部與教育部的「Melina Mercouris」兒童教育基本改革計畫提出建言。她主張拋棄權威式教育,撤掉所有的物質邊界、思想框架,恢復孩童時期面對世界萬物的好奇心、敏銳觸感,盡情施放各自的獨特能量。這些建言被採納,並藉由Melina計畫實施三年後,發現學童們都愛上學習,因為在玩樂中學習,處處有驚喜,生活也充滿興味,老師們也因此對教學工作有更深刻的體會和使命感。

 

由於徐教授旅居日本多年,對日本311大地震也特別關切。她指出自己對地球即將面臨的許多艱難,如有水不能喝、有菜不能吃的困境早有所感。然而處於動盪不安的年代,更重要的是教導人們不要畏懼、恐慌,提醒大家世界萬物本來一體的生存實情。因此針對台灣當前的教育,徐教授點出關鍵之處,便是要從事「心靈啟發」之工作,讓學生從心裡生發對世界萬物的尊重、承諾、以及參與熱情,來擴展彼此間的愛與智慧。

 

演講在徐教授和法鼓大學師資團隊展開深刻對話、討論後結束,徐教授也非常期待法鼓大學未來能為台灣開創出不一樣的教育系統。(記錄報導/黃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