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學訪法鼓大學籌備處 簽署「法鼓人文講座」協議書

【梁金滿台北報導】5月12上午,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率領北大師生參訪團中的25位團員到法鼓德貴學苑,與法鼓大學籌備處就兩校未來學術合作交換意見,並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周其鳳校長共同簽署「法鼓人文講座」協議書,持續在中國大陸推廣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的理念。

周校長表示,北京大學是一所綜合大學,人文學科一向是北大的強項,宗教研究也是發展重點,北大擁有中國大陸第一個宗教學系,很多研究正在陸續開展,未來希望能加強與法鼓山及法鼓大學的合作,共同促進兩岸學術的發展與進步。

方丈和尚則指出,法鼓山有臺灣第一個由單一宗教所設置的法鼓佛教學院,籌設中的法鼓大學則以培育具有人文關懷、心靈環保理念的人才為宗旨,希望未來能透過與北大悠久的學術傳統與創新的教育理念交流合作,以成就一所不一樣的大學。雙方所簽署的「法鼓人文講座」協議書,更期望能延續聖嚴師父於2003年10月親赴北大設置該講座的精神,持續延攬海內外知名學者,以講座形式,落實人文關懷精神,進而提昇社會文化與人心之品質。

其後由法鼓大學籌備處校長劉安之帶領公益、環境、人生以及藝術與文化等四個學院的老師們,與北大副校長李岩松、教務部部長方新貴、學生工作部部長馬化祥、社會科學部部長李強等進行交流座談,交換彼此辦學、教學的理念與經驗。劉校長也特別邀請北大師生在法鼓大學校園落成啟用時再度來訪,親自體驗大學兼具人文與環境關懷的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