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哲學家咖啡館:在缺陷中發現完美

【活動報導/葉淑英、鄭歆琍】我們有多少人,每天努力地生活、打拚,就是為了要達成別人的期待、或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我們又花了多少的力氣和精神,隱藏自己的缺陷和不完美,只因為那令人感到羞赧?

完美與缺陷,是這次哲學家咖啡館的主題,39位夥伴,再次齊聚德貴學苑十樓圖書館享受美好的哲學和心靈饗宴,激盪著生命的火花。在開始討論之前,琮瑜老師選用了《你可以吃你的貓嗎?》書中一個蘊含倫理思維的故事讓大家練習檢視自己的思考。老師藉此提醒大家,不要用慣性的思考或反應來回應。我們可以試著以這個故事進一步去檢視自己慣有的模式和價值觀,並試著打破自己固有的模式,繼而再做抉擇。

老師也將今日主題與幾項哲學課題相連結,引領參與者思考:世界上有無事物是絕對完美的?什麼是美?完美是美抑或缺陷也可能是美?老師邀請大家以挑戰自己、開放、接納各種可能性的態度進入今日的主題。

活動進行中,老師持續提出幾個和今天主題有關的課題,引領大家一同來面對、檢視與思維。首先要省思的是:完美是加了一些元素變得完美,還是少了一些元素變得完美?缺陷是加了一些元素變得缺陷,還是少了一些元素變得缺陷?對此大家紛紛提出不同的想法,有位夥伴以圖畫來詮釋,西方的油畫,以畫面飽和為美;東方的國畫,則以留白為美。美是主觀的,不同的時空、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有不同的認定。

其次,你最在意什麼樣的人事物必須完美?本次參與的夥伴大部分都將完美的追求著眼於工作上,有人分享自己追求工作完美的經驗,卻發現最後導致追求到的是完美的過勞死。有人主張,完不完美不在目標,而在互動的過程。有缺陷,讓自己能有所追求,能夠一點一點把缺陷拿掉的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完美。

此外還有諸如:追求完美,是需要還是想要?完美和缺陷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無常的人世間,完美和缺陷往往輪番上陣,問題在於,有沒有絕對的完美和缺陷?有夥伴分享,單身有最大的孤獨,也有翱翔天空最大的自由。我們對一件事情的認知,往往是因為戴了粉紅色的眼鏡,或灰色的眼鏡,而引發不同的覺受。

老師也舉了Shel Silverstein的繪本《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為例,提醒大家思考:我們所追求的完美,可不可能變成障礙或缺陷?故事裡的主角是一個缺了一角的圓,不停尋找自己所缺少的一角,當她找到那缺少的一角後,卻發現自己沒辦法像之前那樣隨時可以停下來欣賞沿途的風光,故事裡的圓,看似得到完美卻也感受失去更多。

老師的幾個提問,引領大家思考我們日常生活中對完美的定位、堅持,也重新省思完美和缺陷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或許,有時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讓生活中可以增添許多的樂趣、避免危機。

最後老師問大家,完美可不可能達的到?有沒有方法?是透過改變自己或他人?還是調整認知?這些對完美和缺陷的重新認識和省思,幫助我們思考生命中的事物。

在本次對話活動接近尾聲之際,老師邀請沒來得及說話的夥伴簡短地回應本次的主題。有位夥伴用兩個廣告來詮釋今天的主題:廣告一:Lexus追求完美,近乎苛求。廣告二:不要再為我打分數了。這位夥伴談到,人生有缺陷是正常的,只要能改變心思,就能接受缺陷。我們常常忘記要把彈性用在自己身上,所以會一再碰撞。我們要常常檢視自己是不是對自己太苛求,而有時這樣的檢視,也是另一種苛求。追求完美,是一種除錯的過程,我們要做到找到錯誤,又能夠接受錯誤的心態。

也有夥伴試著用較為圓融而成熟的角度來詮釋完美和缺陷,優點每一個人都欣賞,但是能欣賞缺點,更是一種大智慧。學習的歷程中,經歷不完美,透過別人的生命故事,我們能夠去釐清完美與缺陷,讓這個世界有加入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而這些美好的言語,就像一顆顆美麗的珍珠,為今天的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