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岸三地青年學者齊聚香港,參與「佛教的生態環保與心靈環保」學術研討會

【資料提供/人生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於7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第六屆青年佛教學者學術研討會」,以「佛教的生態環保與心靈環保」為主題,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助理研究員陳平坤老師參與本次會議,並發表論文〈法鼓山聖嚴法師所倡「心靈環保」的中華禪精神〉,藉以宣揚法鼓山持續推展的心靈環保運動及其精神。

本次學術研討會邀集兩岸三地青年佛教學者26位,一起探討佛教面對環保問題時所能夠貢獻的思想資糧和具體辦法,提供青年學者在人間佛教領域的交流與對話。

會議期間共舉行三場專題講演,分別針對生態環保、心靈環保及網路佛學研修資源,進行介紹、反思與建議。所發表的26篇論文,則從不同角度觸及藏傳佛教的生態環保思想資源、天台宗教說對心靈環保運動的可能貢獻,以及由聖嚴法師、星雲法師及一行禪師等近代宗教大師所推行的生態環保和心靈環保之重要成果。

陳老師的論文主要從幾個面向開展,包括「心靈環保」理念的經論依據、佛教對心靈問題的反思與對策,以及法鼓山對此議題的繼承和開展,並探討聖嚴法師開示「智慧」、「慈悲」二行門在「心靈環保」運動的貢獻等,扼要清楚地論介了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理念,以及由此理念所推衍出來的相關禪修或教育內容,並嘗試點出其中所承繼的中華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