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本校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副教授榮獲2017第十四屆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終生成就獎

法鼓文理學院學群長楊蓓老師於2017年12月2日獲頒第十四屆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終身成就獎,楊蓓老師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殊榮,代表著她對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領域長期卓越之貢獻。

 

楊蓓老師致力於將心理學結合禪修方法,轉化為大眾身心安頓之道,透過多本著作、演講、甚至網路youtube影片,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推動心理衛生的普及化。同時,楊蓓老師亦十分重視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培訓、養成與督導,在嚴謹的教學課程與研究之外,也深深著力於實務工作者的培訓。更看重第一線工作者的壓力與自我照顧,是許多線上助人者的心靈導師。楊蓓老師也在近年來許多重大的災難現場,體驗生命的脆弱與苦痛,實地投入災區的救災與復原工作,尤其是災區工作者的心理支持與災後居民的心靈修復工作。

 

楊蓓老師一生奉獻,領域遍及心理界、社工界、教育界到宗教界,其奉獻的心就像聖嚴法師一樣: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楊蓓老師今年亦接任法鼓文理學院學群長一職,為培育更多社會服務奉獻的人才,期許法鼓文理學院的學子們能成為未來世界的希望種子,落實「心靈環保」的精神到世界各個角落。

 

楊蓓老師也於頒獎典禮上說出感言:「我愛這人世間的糾結,也愛這人間的深情。糾結,所以我坦然存在;深情,所以我甘願輪迴。存在,所以我可以涵融萬象;輪迴,所以我可以緣緣相續。萬象自在心中,緣緣心中自在。」​

楊蓓老師用自己的生命體現了菩薩道精神,未來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在楊蓓學群長的帶領下走一條傳心燈大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