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屆「樂齡大學」開辦

本校推廣教育中心於107學年度開辦首屆「樂齡大學」,課程宗旨為響應教育部計畫,結合大學校院教學資源與高齡者共享,進而提升高齡教育之品質。招生對象為年滿55歲之民眾,不限學歷,每學期註冊費用為3千元。為了讓樂齡學習者能享有更多元的教學資源,上課地點在金山校區。

目前開設的必修課程共有四門:「博雅樂齡之道:從禪修、腦科學養成『博學雅健』生活型態」(惠敏法師)、「黃金歲月的生命關懷」(辜琮瑜老師)、「養生保健(一)禪柔正念瑜伽」(簡淑華老師)、「跨領域新視野:(一)佛典中的養生觀、(二)虛擬世界的真實權利、(三)物理與生活」(梅靜軒、張雅雯、黃文吟老師)。課程內容分別由校長、人文社會學群及佛教學系的老師設計規劃,期能融合禪修、瑜伽、生命教育、佛教醫療保健等本校教學特色於其中,並提供法律權利、物理科普等新知,來符合銀髮群的生活需求。

9月甫開學,22位新生於週一、三早晨,懷著大學新鮮人的雀躍心情,重拾書本,沉浸於學習的樂趣。除了必修課程外,本著「代間教育」的精神,也開放學生旁聽大學部的其他課程,學生可依個人意願選擇0-3門課旁聽。修課之餘,同時鼓勵學生參加大學部的學生社團。透過與年輕世代在共同的教室學習,或進行社團活動,不同世代間彼此交流社會經驗,以達到「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目標。

經過三週的體驗,「樂齡大學」學生朱美能菩薩表示收穫良多,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是學習電子書的應用。校長惠敏法師在「博雅樂齡之道」課中引導學員如何使用電子書,並運用於閱讀與研究,改變舊有的讀書方法,使之更具效率、更便利。美能菩薩肯定課程的內容,也推薦本校「樂齡大學」的開設讓她的「終身學習」之路更寬廣。

學生於「養生保健(一)禪柔正念瑜伽」課中與簡淑華老師一同伸展肢體,冥想放鬆。▼


梅靜軒老師「跨領域新視野:(一)佛典中的養生觀」課堂問答。▼


文:黃玉緞
圖:黃玉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