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大學高橋晃一教授唯識學講座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於2019年3月18、19日舉辦唯識學講座,由日本東京大學高橋晃一教授主講。 高橋晃一教授目前任職於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長年致力於佛教唯識學研究,成果豐碩。其學術論著《『菩薩地』「真実義品」から「摂抉択分中菩薩地」への思想展開 : vastu概念を中心として》內文探討佛學鞭辟入裡,受到臺灣學術界關注,2011年「慈氏學聖典漢譯計畫」更將之翻譯為中文出版發行。

法鼓山方丈果暉法師早年也曾留學日本,為表竭誠歡迎之意,於3月18日設宴歡迎高橋教授的到來。高橋教授的講座共分三個主題,兩個場次,每個場次3小時進行。講題包括:「從『菩薩地・真實義品』到『攝決擇分・菩薩地』的思想發展:以vastu概念為中心」、「《解深密經》的成立與思想」及「佛教用語用例集 Bauddha Kośa (五位七十五法關連用語的定義)」。

本次講座,高橋教授提到了所論的「事」與「境」帶給學術的影響,以及近年來,他除了致力於一般傳統文獻研究外,也積極地將研究成果以網路方式呈現,為使學術成果能夠數位化,他耗費極大心力跨域學習數位標記,逐步建置Vistu網頁,以推廣唯識學。

兩場演講皆於本校綜合大樓舉行,本校師生參加踴躍,校長亦於百忙之中蒞臨聆聽。高橋教授全程以日文演說,由東大博士生與本校博士生,同時亦是佛教學系兼任教師陳宗元兩位擔任即席口譯。演講結束後,聽眾反饋熱烈,與教授有許多深入的問答,成功的完成一次國際學術交流,也為未來進一步的兩校學術互訪奠下良好的基礎。

文:黃玉緞
圖:蔡依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