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café】開張第一壺,楊蓓單德興端煮禪與心靈療癒咖啡

法鼓大學人生café開張第一壺楊蓓單德興端煮禪與心靈療癒咖啡【台北/邱惠敏報導】

四月三日週末夜晚,法鼓大學人 生café新開張,在法鼓德貴學苑十樓烹煮一壺「禪與心 靈療癒」咖啡,也讓許多人聞香而來。這次人生café邀 請了曾跟隨聖嚴法師禪修多年的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系 主任楊蓓與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所長單德興,擔任 首場主人,領著客人一起品嘗禪香,進行一場心靈療癒 ,現場一百二十位客人反應熱烈,法鼓大學校長劉安之 也親赴現場感受禪悅法喜。在引言人辜琮瑜開場後,單德興從自己的專業領域切入主題,介紹知名華裔美籍作家湯亭亭的寫作工作坊,透 過寫作來幫助退伍軍人進行心靈療癒。湯亭亭本身曾遭遇祝融,導致一無所有,連完成過半的稿子都毀於一旦 ,這樣的傷痛卻讓她產生同理心,加上她曾與一行禪師禪修,所以結合寫作與正念禪,主持退伍軍人寫作工作坊。 

單德興分享自身參與的兩 次經驗,首先解說工作坊 的日程表,從早上十點到 下午五點,安排了自我介 紹、十五分鐘的靜坐、寫 作、午餐、戶外經行、念 出作品練習傾聽,還有給予正面的建議,最後以十 五分鐘的靜坐結束一天的 活動。除了午餐可短暫交 談,另下午的作品展讀與 回應時間外,全程禁語。寫作工作坊從1993年舉行至 今,幫助很多退伍軍人走出重創,轉而推行和平運動。楊蓓十分肯定湯亭亭透過 禪修與寫作的結合,並指出這在心理治療上稱作「 生命書寫治療」,透過書寫面對自我,進行自我療 癒;此外包括像園藝、雕刻、拼布治療等都具有類 似的效益。楊蓓也提到西 方心理治療在高度專業發 展後,轉向東方取材,那 就是禪,這一路徑也讓西 方趨之若鶩。西方現在流 行的「全人治療」,強調 的身、心、靈療癒,其實 便是東方的生命傳統。現場的聽眾有許多曾有禪 修經驗,對文學也很有興趣,所以對兩位café主人提 出許多相關問題,包括如何面對自己的創傷、幫助 親人走出創傷,禪如何解讀文學,禪修如何幫助心 靈療癒等等,都很有感受 ,也提出一些觀點與深入 的問題與兩位主人互動。 
楊蓓強調禪修是淨化的過程,透過不斷自我對話與練習,而誠實面對自我,這就是心靈療癒的結果,但心靈療癒不一定會讓人完全變好,甚至不可能達到所謂的完全回復,重點在於讓人可以面對過去創傷而生存下去。楊蓓並以其個人的諮商輔導經驗進一步指出,我們要了解創傷已經發生是不會改變的,會變的是人的念頭,尤其可以透過奉獻與服務,在助人的過程中因喜悅生出,而引發正面的力量,這就是一種心靈洗滌。單德興則認為文學就像一面鏡子,反應人的生存;透過寫作治療,就是一種面對自我,讓人活在當下,將傷痛轉化成力量,退伍軍人寫作坊就具有這樣的功能。人生café欲罷不能,在辜琮瑜宣布結束後,已經有人預約下一場café,並要求楊蓓與單德興針對禪與心靈療癒在人生學院開課。接下來人生學院將於四月十四日開出另一門課「超越逆境的心法」,九堂課分別由僧團果慨、果暉、果元、果光、果印、常寬、常持與常慧等法師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