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嚴法師為籌建法鼓大學舉辦遊心禪悅書法特展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12/1上午11點半,陪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共同主持「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開幕典禮。典禮中聖嚴法師特別向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董事長夫人吳桂蘭女士及籌備書法展的葉榮嘉等數十位委員們致意感謝。宗教界今能長老、鑑心長老尼、以及故宮林曼麗院長、中央警察大學謝銀黨校長等各界賢達,共上百位貴賓,熱情出席襄助此次活動。

林懷民用充滿感性的語氣談到,聖嚴法師創辦的法鼓山,提供了這個爭權奪利的時代有了一線希望,有了一個心靈安定的地方。而聖嚴法師雖是擁有大智慧的學問僧,卻常用簡單平常的話、慈悲詳和的聲音,成為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他個人最喜愛的一幅書法作品,就是聖嚴法師寫的「真自由」,他相信百年之後,這些充滿柔軟、慈悲的書法,將像弘一大師的墨寶一樣,帶給世人安慰、驚醒、啟發,希望大家看展時能夠「面對它、欣賞它、收藏它」,同力協助推動法鼓大學建立。林懷民並代表每一位關心聖嚴法師的人,為聖嚴法師獻上一個溫暖的擁抱。

憑著完成籌建法鼓大學的願力,聖嚴法師即使身體孱弱,仍勉力出席這場啟展典禮。聖嚴法師表示目前大學的問題不在數量太多,在於沒有培育畢業後能兼具學問、技術、品格、貢獻心的人才,而法鼓山擁有30幾年豐富的辦學經驗,可以為社會造就出有用人才。

由於這個改善教育,為社會造材的願望感動許多人,因此在葉榮嘉等人的發心推動下,開啟了舉辦書法展的構想。聖嚴法師描述自己去年抱病,趁著夜闌人靜或清晨時分,從20多幅寫到了500多幅的心路過程,由於每一幅都是隨意、隨心而寫,並非刻意而做,因此稱這些作品為「遊心禪悅」。 本場遊心禪悅書法展是自今年二月以來,在金山、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展出之後,壓軸的最後一場,場中充滿了感恩的氣氛。新光集團的一級主管們在大家長吳桂蘭女士的帶領下,上台接受聖嚴法師的祝福,聖嚴法師用「和喜自在」、「百年如意」兩幅親筆書法與之結緣,藉以感謝新光集團免費提供各營業場地贊助展覽活動。並祝吳女士及集團成員們,因「和」而有「喜」,由和喜而得「自在」,成員們永遠相處和諧,年年、日日、時時都如意。 聖嚴法師另外也致贈整個書法巡迴展中,許多默默耕耘者一人一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金漆複刻,聖嚴法師說這8個字出自《金剛經》,是令六祖開悟之語,也是弘一大師最愛的一句話,在農禪寺入口、法鼓山禪堂也都可見,寄望這句話,能夠讓大家體會到「心中無事,而要積極做事的道理」。就在林懷民代表受贈同時,聖嚴法師還堅持站著雙手合十,答謝每一位支持興建法鼓大學的善心人士,讓許多人當場紅了眼眶。 台北場的《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提供了108幅饒富禪味的作品,是巡迴展以來展出數量最多的一次,展期將至12/11為止,地點位在台北信義新天地A8館7樓,法鼓山歡迎民眾每日11:00-21:30,親臨展場感受聖嚴法師如何將對生命的慈悲、感動融入書法之中,從中領略聖嚴法師的智慧與悲願,共同推動法鼓大學順利興建。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